明德祥:追逐“北斗梦想”的开路先锋

| |

说起“中国北斗”,大家很快会想到高大上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一系列的高精尖技术。随着北斗产业的延伸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直接关系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今天我们要介绍的主人公就是追逐“北斗梦想”的开路先锋明德祥,从军队到开放实验室,他积极响应十九大报告“坚持科技兴军,更加注重JM融合”的要求,坚守北斗事业,追逐着北斗人的梦想。

2012年10月,随着第16颗北斗二号卫星发射进入轨道,我国已建成覆盖亚太地区的无源定位卫星导航。之后成立的北斗开放实验室由北京卫星导航中心、清华大学等七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系我国北斗领域首个资源开放共享平台。作为原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北斗开放实验室办公室主任的明德祥认为,长沙发展北斗具有国内其它城市独一无二的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特别是国防科大在我国北斗系统建设中掌握了一大批系统核心技术、高端科技人才以及北斗系统优质资源。在北斗产业应用方面,长沙突出特色发展和JM融合,尤其是在国内首次提出了导航安全概念。

2015年1月,一架无人机“入侵”美国白宫后坠毁,同年7月,德国汉莎航空一架航班在华沙上空与一架无人机擦肩而过,上演“空中惊魂”。根据美国联邦航空局统计,自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短短5个月时间,总计发生583起无人机事故,那静逸的云端已然成为空中战场。 2016年5月,中国北斗系统顶尖团队以导航欺骗为切入,研制出了全球首套诱骗式无人机主动防御系列产品。该系统通过发射模拟的卫星导航信号对无人机进行导航诱骗,实现对无人机的防御和管控。


该无人机防御系统采用非接触式诱骗技术,能够在隐蔽信号且不产生信号辐射污染的条件下,为特定区域构建全天候电子防护区,对黑飞无人机进行电子驱离和迫降捕获,有效防止黑飞无人机入侵。
这一系列高精尖技术的研究成功,都得益于一批又一批“中国北斗人”的默默钻研和付出。而这些北斗技术的运用都是明德祥和团队这些年所投入的领域,这些成就都有他们的智慧和心血。

我国“北斗二号”系统,除了还不能达到全球覆盖,从性能方面讲已经与美国GPS不相上下,甚至在互动性上优于GPS。近年来,国家北斗三号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2017年10月,受科技部及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委托,北斗开放实验室承担了“地球观测与导航”项目择优测试任务,为北斗三号参试各方进行精度和压力等测试提供服务和保障,达到“以评促优”的目的。眼前,明德祥最紧急的任务就是参与到国家北斗三号建设中,而离第一个任务交付时间已不到两个月时间。
明德祥的日常生活可以概况为:平时在出差,回来在加班。长期加班加点工作,自然也落下了不少职业病。

不久前,西昌发射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这只是走向全球组网的第一步。明德祥和团队已经为完成承接的项目任务做好了各项准备。目前,我国北斗系统已经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亿人口。北斗产品输出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亿部手机装备了北斗功能,多个国家提出使用北斗授权服务,北斗产业正在成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重要支撑。


明德祥:

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开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也开启了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应用的新征程,这不仅代表着北斗系统从区域服务面向全球来开通服务,也代表着北斗为特色的国家科技兴国战略的新征程,对于我们团队而言,在未来五年我们也将围绕着特色引领发展,开放推动应用为核心和理念,来围绕我们整个北斗导航安全体制建设来推出自己的创新产品、技术,这就是我们的新征程。


上一条:科技创新四位一体 长沙正朝“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奋力迈进

下一条:北斗产业成长沙高新区支柱产业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 :410205

:0731-89928801  | :0731-89928802

info@beidousafety.org

北斗产业安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湘ICP备16016416号-1

  微信公众号:长沙北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