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带偏 长沙先于美国完成北斗导航欺骗测试

| |

58bdacd38ba9d_watermark1.jpg

长沙北斗研制的便携式无人机管控电子枪,成为“黑飞”的无人机“终结者”。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7日讯(记者 李卓)发朋友圈时明明在上班却显示定位在家里,开车出去玩却被导航引到陌生的地方,好好在飞的无人机突然降落……这不是外星人攻击地球啦,而是你手机和车上的导航系统被欺骗啦!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文称,将于今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GPS欺骗测试。而长沙北斗安全研究院昨日发布信息称,北斗导航系统的首个欺骗测试已经完成,包括长沙在内的多个城市参与了测试,长沙在导航信息安全领域的特色研究已走在国内前列。

  长沙先于美国完成欺骗测试
  打开手机导航软件,地图显示测试者位于长沙中电软件园16栋附近,而当技术人员打开信号车进行“诱骗式”导航,代表测试者位置的光标在导航地图上开始移动,然而实际上,测试者待在原地丝毫未动!另一块场地上,一架无人机起飞飞向办公楼,在距离目标近200米时,却仿佛遭遇隐身的屏障,再也无法靠近,这时实验人员发射新的信号,无人机居然脱离原有目标,降落到另一个地方!
  “当有人非法利用无人机导航到你家窗口或重要办公场所窥探,我们还能把它打下来!”举起一架“机关枪”,瞄准“图谋不轨”的无人机发射信号,只见这架无人机从空中缓缓迫降……现场展示的这架“机关枪”,就是北斗安全研究院天衡团队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诱骗式民用无人机防控系统ADS 2000。 
  这就是2016年底在长沙进行的全国欺骗测试的几个环节之一。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分实验室主管夏娟娟告诉记者,这次测试他们构建了卫星导航终端设备欺骗环境,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高校近600人参与,其中,共有近20家厂商携导航终端、授时终端及无人机产品参与此次欺骗试验活动。据介绍,在此之前,尚无资料显示其他国家进行过类似全国范围内的测试活动,长沙已经先于美国进行。

  给导航系统加上“防火墙”
  我们平时用的手机、汽车导航等,都是由专门的导航系统提供服务的,应用较多的如GPS,还有我们中国自主开发的北斗系统等,而这些系统平时会收到一些有意无意的干扰,欺骗技术是指让导航终端收到欺骗信号,显示出一个错误的结果,比如微信在发朋友圈的时候让定位显示错误。
  “不是经常有车开着导航被引到沟里的新闻吗?导航系统的终端容易受到一些有意无意的干扰,美国准备近期进行测试,说明美国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来自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的明德祥博士告诉记者,犹如早期的互联网,导航信息安全也有“攻”和“守”的问题,随着导航信息技术的发展,安全问题开始凸显,进行欺骗测试的目的,就是促进导航终端,包括手机等抗欺骗技术的进步,防止类似互联网黑客的恶意攻击,为你的导航系统加上一道“防火墙”。

  长沙将为导航系统进行认证
  夏娟娟告诉记者,“导航信息安全”作为卫星导航系统的一个全新概念和方向,是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奠基人之一、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院士率先提出,“导航信息安全”如同网络的“防火墙”,如果没有这层安全防护,所有导航终端、授时终端如同电脑没有安装“杀毒软件”或“防火墙”一般处于“裸奔”状态,容易“中毒”,会导致交通系统混乱、电力瘫痪等后果。
  去年4月,在谭述森院士的支持下,在长沙成立了北斗开放实验室首个院士工作站,并由长沙市政府主导成立了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作为北斗领域首个导航信息安全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北斗安全研究院正是以“导航信息安全”和“北斗产业安全”为特色。“长沙打造北斗产业第一城的优势,就在于攻,也就是构建欺骗环境”,类似于军事演习中的“蓝军”,不光是为各类导航产品提供对抗的机会,更在于构建了一整套完整的模拟环境。
  明德祥透露,继去年在长沙成功举办第七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后,在今年五月于上海举办的第八届年会上,长沙将会有一系列的导航信息安全产品推出。他表示,未来还可以根据不同的产品,建立一套认证体系。中国的北斗发展势头很猛,目前包括GPS在内的导航系统尚无完整的认证体系,主打“安全牌”的北斗系统相比GPS就更具优势,他也特别通过本报向湖南的业界呼吁率先做这件事。


上一条:长沙成立无人系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下一条:感受“无所不能”的北斗系统 可诱捕违法无人机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 :410205

:0731-89928801  | :0731-89928802

info@beidousafety.org

北斗产业安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湘ICP备 15042368号-1

  微信公众号:北斗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