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入选国家北斗产业示范园区重点依托城市

| |

北斗产业正成为长沙产业发展中的“新名片”。近日,长沙入选国家发改委北斗产业示范园区重点依托城市,北斗安全研究院团队基于承建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北斗系统创新平台基础,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北斗产业园区——成绩与教训并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化发展。为此,我国在2018年底北斗三号将发射18颗卫星,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到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具备全球覆盖能力,服务全球用户。

目前,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北斗系统深入生活,在商业、民用应用领域前景广泛,已输送到全球30多个国家。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拉动2400—32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

随着北斗产业的迅猛发展,各地纷纷利用产业园区(基地)的方式推动北斗产业落地发展,并已成为一种高效推动和集约化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打着北斗旗号圈地圈钱的苗头。军民结合研究所杨少鲜、李宏伟于2017年6月撰文指出,很多地方没有考虑当地技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甚至没有经过严格论证和考察分析就上项目、建园区。部分园区存在产业发展引导方式比较单一、力度偏小,产业发展空间载体不足、新增用地难度大,行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

告别粗放式“扩张”乱象,主要解决方法是集中发力,扶持优质园区

国家正推动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意在打造综合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和专业特色类北斗产业示范园区。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前期广泛调研以及多轮项目筛选后,确定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长沙、成都和西安为创建北斗产业示范园区依托城市。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各地依托自身的区域优势,逐步搭建起有鲜明特色的北斗产业园区。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具有建设北斗产业示范园区的独特优势

近年来,湖南非常重视北斗产业的发展,持续强化现有的北斗产业基础,充分利用国防科技大学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产业引领作用,紧紧抓住“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的发展机遇期,分别制定了省级和市级的北斗产业发展规划、各项政策及措施,保障北斗产业的大力发展。

长沙紧抓机遇,陆续出台了《长沙市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关于加快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市加快北斗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政策,并在平台载体建设、产学研结合及产业应用示范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技术研发能力突出、北斗产业链条完善、具备系列支撑平台、制造服务基础良好、应用特色鲜明等比较优势明显的发展态势,服务于长沙(湖南)北斗产业园区建设。

目前,长沙(湖南)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已建立一系列北斗共享服务平台,园区以企业服务为核心,满足企业需求为已任,积极营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氛围,聚集了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的国家基地导航平台)、北斗导航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湖南省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唯一一家导航对抗实验室)、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北斗开放实验室、北斗院士工作站、北斗+众创空间集群等各类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北斗应用产业链企业提供共性技术研发支撑,也为北斗应用产业的协同创新、跨界创新提供平台。

2018年7月,湖南省发改委批复:“根据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复函》和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要求,同意将‘北斗协同创新与支撑共享平台’等4个项目纳入长沙(湖南)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补助计划”。

“北斗协同创新与支撑共享平台”项目作为长沙(湖南)北斗产业园区创新发展重点项目之一,由长沙中电软件园、北斗安全研究院团队等共同承担建设,其中,北斗安全研究院团队获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内容主要围绕北斗产业发展中所需的技术、人才和资金等基础资源,拟建成集高端人才聚集、专业人才培养、军民融合发展、技术协同创新、资源开放共享以及创新成果产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北斗三号测试系统研发。

北斗安全研究院团队将以“立足长沙、服务北斗、根基国内、走向世界”为理念,助力长沙(湖南)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服务全国北斗产业链协同创新支撑共享平台的发展,构建中南区域北斗产业新生态;预计到2020年,助力长沙培育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推动湖南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国务院研究室调研组一行莅临北斗安全研究院

下一条:【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恭贺北斗安全研究院成立两周年!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 :410205

:0731-89928801  | :0731-89928802

info@beidousafety.org

北斗产业安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湘ICP备 15042368号-1

  微信公众号:北斗产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