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眼中,航天连接着中阿两大民族的复兴梦

| |

7月10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中阿双方优势互补、利益交汇,我们要把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让两大民族复兴之梦紧密相连。他同时强调,要共建“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发展航天合作,推动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和气象遥感卫星技术服务阿拉伯国家建设。

阿拉伯国家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区域。“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以在轨和规划建设中的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及遥感卫星资源为主,适当补充完善天基资源和地面信息共享网络,形成“感、传、知、用”四位一体的空间信息服务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提供空间信息服务能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北斗导航:率先“落地”阿拉伯国家

2012年,北斗导航卫星正式完成区域组网。在几年的运行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连续稳定运行、性能逐渐提升,其应用已拓展至交通运输、测绘、授时、航运、航空、精准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客户遍布亚太地区,成为世界上重要的卫星导航系统之一。

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要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双方可以探讨设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715095510.jpg

▲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

2016年,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中,将中阿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达成一致作为双方务实合作的收获之一。

今年4月10日,中阿北斗/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中心落成,这是我国首次在海外设立北斗中心,是加快北斗服务阿盟地区乃至全球发展的重要环节。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18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发射任务,具备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的能力;预计2020年完成全球组网。

风云卫星:气象遥感向西拓展

国际灾害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相对灾害损失是全球平均值的两倍以上,且以气象灾害居多。这些地方多沙漠、海洋、高原、山地等无人区,气象观测盲点多,成为天气预报的短板。运行于“天外”的气象卫星可对大气进行全天候、立体化观测,清晰捕捉风云变化,有效弥补地面观测短板。

风云卫星作为全球对地观测气象卫星中的重要成员,观测数据面向全球开放、实时共享。在风云气象卫星的帮助下,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可以获得“量身打造”的大气、陆地、海洋遥感产品,其中部分阿拉伯国家还可获得高频次天气监测服务。

今年6月成功发射的风云二号H星,在完成在轨测试后,将更好地为阿拉伯国家提供气象监测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715095531.jpg

▲ 风云二号H星覆盖区域与“一带一路”(示意图)

卫星通信:服务覆盖+在轨交付

在卫星通信领域,我国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已形成“自西向东排开,从印度洋至马六甲海峡再至南海海域”的态势,实现了对“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区域的基本覆盖。与此同时,我国还积极在阿拉伯国家开展“整星出口、在轨交付”业务。

2017年12月11日,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该星主要用于阿尔及利亚的广播电视、应急通信、远程教育、电子政务、企业通信、宽带接入和星基导航增强服务等领域。

微信图片_20180715095555.jpg

▲ 长三乙火箭托举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郭铮 摄)

当天,习近平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互致贺电,祝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在西昌发射成功。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阿尔及利亚一号通信卫星项目是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体现,开创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开展航天领域合作的成功先例,将为推动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明年(2018年)是中阿两国建交60周年。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除通信卫星、导航卫星及遥感卫星外,中阿还在深空探测等领域开展合作。未来,双方航天合作将更广、更深入,更紧密地连接中阿两大民族复兴的梦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转自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汲取叙战经验:俄军要求士兵学会打无人机

下一条:一文看懂北斗二号“替补”星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 :410205

:0731-89928801  | :0731-89928802

info@beidousafety.org

北斗产业安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湘ICP备16016416号-1

  微信公众号:长沙北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