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天动作频频:“鹳”无人货运飞船升空,探测机器人着陆小行星

| |

日本航天近期动作频频。9月22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消息称,确认探测器“隼鸟2号”向小行星“龙宫”释放的2个“MINERVA-II”小型探测机器人已在表面着陆。23日凌晨,日本使用H2B火箭发射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无人货运飞船“鹳”7号机。该机进入预定轨道,发射连续7次取得了成功。

据日本共同社9月24日报道,“MINERVA-II”实现了全球首次在小行星表面的移动,并成功拍摄了照片。第一代“隼鸟号”在2005年11月尝试在小行星“丝川”使同样的探测机器人着陆,但以失败告终。此次是约13年后的再次挑战,实现了一雪前耻。

“MINERVA-II”在小行星表面跳跃时拍摄的照片中,有巨大岩块散落于荒凉表面的场景。21日下午释放后,虽然向地面传送数据等需要耗费一些时间,但由于接收到了着陆后的照片等,因此判断已成功着陆。今后,该机器人将着手在低重力表面跳跃移动的同时拍摄影像、测量温度、移动实验等。

“隼鸟2号”本身也计划最多着陆3次。预计在10月下旬展开首次挑战,争取在赤道上或稍稍偏南处着陆。

此外,隼鸟2号”还搭载了德国和法国研发的小型探测机器人“MASCOT”,将在10月初释放。该机器人重约10公斤,配备有调查表面构成、温度和磁场的机器,仅能跳跃1次进行移动。

统辖“隼鸟2号”项目的JAXA副教授津田雄一评价称:“能实现全球首次在小行星表面的移动探测,非常开心。对于获得了小天体表面移动这种新的宇宙探测手段,感到很自豪。”

本次的“MINERVA-II”由JAXA开发,“隼鸟2号”还搭载了1个由日本东北大学、山形大学、大阪大学等共同研发的同型机。该机也是通过跳跃来移动,但将尝试4种跳跃方式。力争2019年着陆。

23日凌晨2点52分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使用H2B火箭发射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的无人货运飞船“鹳”7号机。

为了实施从空间站把蛋白质结晶等实验材料送至地球的实验,“鹳”7号机搭载了小型回收舱。实验目的在于确立从太空将物体安全送回地球的技术。如果未来能发展出使人员运输成为可能的技术,或有助于在被美俄中领先一步的载人宇宙飞船领域的研发。

“鹳”7号机将于27日晚抵达空间站,宇航员用机械臂抓住该机并与空间站相连。卸下货物后,将装入放有实验材料的回收舱和废弃品,10-11月启程返回地球。废弃物在进入大气层后会燃尽,但回收舱在进入大气层前与机体分离,落入南鸟岛附近太平洋海域。届时将使用船只回收。

除食品和生活用品外,“鹳”7号机还搭载了使用日本产锂离子电池的空间站电池、美国的实验架、日本静冈大学及九州工业大学的超小型卫星。载货量达6.2吨,创新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转自   环球网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上一条:美海军陆战队测试新伪装网,侦察无人机将变“睁眼瞎”

下一条:BBC:中国北斗导航系统走向全球,它真能匹敌GPS吗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 :410205

:0731-89928801  | :0731-89928802

info@beidousafety.org

北斗产业安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湘ICP备16016416号-1

  微信公众号:长沙北斗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