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北斗开放实验室触动导航圈

| |

国内首套诱骗式民用反无人机系统发布会将于5月19日上午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现场(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2016年5月18日,由湖南省经信委主办的“北斗开放实验室首场资源发布会”在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展厅现场隆重举行。北斗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北斗主管机关领导,省主管部门领导,相关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此次发布会。  

会上,举行了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谭述森院士、中国大地测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杨元喜院士分别担任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北斗全球试验系统副总师何海波、北京卫星导航中心总体部副主任杨龙、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组组长年夫顺、中国全球定位系统技术应用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杨俊、北斗时频国际协调组专家刘志俭、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教授王志胜等专家担任委员会委员,此外,北斗运控系统总师周兵、北京卫星导航中心应管中心主任温日红、清华教授过静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陆明泉、国防科技大学副院长吴美平、原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副部长李纪南等人也应邀出任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


谭述森院士发言

  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委员会是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库重要组成部分,专家库的成立是为充分整合卫星导航领域专家的专业优势和技术专长、创新卫星导航专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培育转化模式、促进卫星导航技术的进步、推动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健康发展而成立的,目前,已有近20余位专家应邀出任北斗开放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今后,北斗开放实验室将充分发挥专家库专家资源优势,依托已经成立的北斗开放实验室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推动专家资源的开放共享,助推北斗产业应用发展。  

 

谭述森院士与唐勇副主任揭牌  

聘任仪式后,谭述森院士主持发布了北斗开放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仿真软件平台(BDSim)及北斗开放实验室主导搭建的“北斗开源社区”,并携湖南省经信委唐勇副主任为BDSim上线揭牌。标志着国内首个卫星导航仿真试验平台、全球首款系统仿真开源软件BDSim及其源代码正式上线,同时,也标志着国内首个北斗资源开源社区正式上线。 

 

 BDSim展示  

    BDSim是由北斗开放实验室发起单位之一的导航仪器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天衡团队耗时两年精心研制,是国内首个卫星导航仿真试验平台。BDSim可模拟卫星运行真实环境,提供多样化的仿真场景服务以及数据分析、数据共享和多种模型验证服务,能直观、全面地展现卫星导航系统的运作机理及运行流程。BDsim主要适用于卫星导航系统设计和导航终端产品设计领域的教学人员、学生、科研人员和工程实践人员,能为用户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用户提供卫星导航系统高度仿真的实习操作平台。据研发团队介绍,BDSim与天衡团队推出的力作《卫星导航系统建模与仿真》、《BDSim在卫星导航中的应用》构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机整体,能够更好地提高人们对卫星导航系统的认识,为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与应用提供有力支持。北斗开放实验室将借助两本专著与BDSim软件,以“开放共享、共同开发”的理念,“以建促用、以用促新”的思路,务实推进北斗专业人才培养。

 “北斗开源社区”是在北斗开放实验室主导下,联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共同搭建的一个面向北斗领域相关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老师、学生推行大规模开放式在线协同开发的支撑平台,北斗开放实验室将通过“北斗开源社区”推动北斗相关项目及软件的基础代码开放共享和创新研究,努力构建面向全球的北斗研究平台。作为国内首个北斗资源开源社区,也是国内北斗领域首个大规模开放式在线协同开发平台,“北斗开源社区”的上线,将加快推进北斗产业应用的国际化步伐。目前,BDSim源代码已在“北斗开源社区”正式开放,用户可基于BDSim源代码进行卫星导航领域空间段、地面段、环境段、用户段的模型及算法、数据处理分析与评估技术的二次开发。  

 用户注册成为北斗开放实验室官网(www.gnssopenlab.org)会员后即可直接下载使用BDSim,并可通过官网进入“北斗开源社区”BDSim开源项目在线开发页面,参与BDSim项目及社区内其他项目的在线协同开发。  

 随后,参会人员在北斗开放实验室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长沙中电软件园参观了北斗长沙分实验室,参会人员对北斗开放实验室“联合优势单位、释放优质资源、创新人才培养、助推北斗发展”的发展理念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许。  

上一条:创新助力成长,北斗为你导航

下一条:这个夏天,来一场和“北斗”的约会

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尖山路39号中电软件园16栋  | :410205

:0731-89928801  | :0731-89928802

info@beidousafety.org

北斗产业安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2017 湘ICP备16016416号-1

  微信公众号:长沙北斗研究院